Qing Wen - The Complement 不下 Flashcards
I ate 5 sandwiches. I really can’t eat anymore.
我都吃了五个三明治了,实在吃不下了。
wǒ dōu chī le wǔ ge sānmíngzhì le,shízài chībuxià le.
to have the room to eat
吃得下
chīdexià
I’m full. I can’t eat anymore.
我饱了,我吃不下了。
wǒ bǎo le,wǒ chībuxià le.
These clothes are too small. They definitely won’t fit.
衣服太小了,我肯定穿不下。
yīfu tài xiǎo le,wǒ kěndìng chuānbuxià.
to have room to put something in
放得下
fàngdexià
to not have room to put something in
放不下
fàngbuxià
The room is quite large. Two beds would fit in here.
房间挺大的,放得下两张床。
fángjiān tǐng dà de,fàngdexià liǎng zhāng chuáng.
Is there room in the fridge for all this beer?
冰箱里放得下这么多啤酒吗?
bīngxiāng lǐ fàngdexià zhème duō píjiǔ ma?
to load up, to pack
装
zhuāng
I can’t fit all this stuff in my luggage.
我的行李箱装不下这么多东西。
wǒ de xínglǐxiāng zhuāngbuxià zhème duō dōngxi
Stay at my house. I have room.
你们住我家吧,我家住得下。
nǐmen zhù wǒ jiā ba,wǒ jiā zhùdexià.
There are five of us. Can we fit in one car?
我们五个人,一辆车坐得下吗?
wǒmen wǔ ge rén,yī liàng chē zuòdexià ma?
to not have enough room to sit
坐不下
zuòbuxià
There’s not enough room at this table. Let’s move to a bigger one.
这里坐不下,我们换一张大的桌子吧。
zhèlǐ zuòbuxià,wǒmen huàn yī zhāng dà de zhuōzi ba.
I can’t fit so much stuff in my brain.
我的脑子放不下这么多东西。
wǒ de nǎozi fàngbuxià zhème duō dōngx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