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ve Recall: Phrases Flashcards
I’m eating
我在吃
wǒ zài chī
I am not German
我不是德国人
wǒ bú shì dé guó rén
We are not Germans
我们不是德国人
wǒ men bú shì dé guó rén
Do you have any Russian friends?
你有俄国朋友吗
nǐ yǒu é guó péngyou ma?
I’m going
我去
wǒ qù
Have you been to Russia?
你去过俄国吗
nǐ qù guò é guó ma
Is she human?
她是人?
tā shì rén ma?
Excuse me, are you Chinese?
请问,你是中国人吗
qǐngwèn, nǐ shì zhōngguórén ma?
I don’t understand
我不明白
wǒ bù míngbái
Do you understand?
你明白吗?
nǐ míngbái ma
Please drink water
请喝水
Qǐng hē shuǐ
Britain is dirty
英国很脏
yīngguó hěn zāng
French cuisine is delicious
法国菜好吃
fǎguó cài hào chī
What’s the weather like today?
今天天气怎么样?
jīn tiān tiān qì zěn me yàng?
Brother and Sister
哥哥和姐姐
Where is your grandmother?
你奶奶在哪儿
nǐ nǎi nai zài nǎ er
Does your grandfather have a younger brother?
你爷爷有弟弟吗?
nǐ yé ye yǒu dì di ma?
Do you have an older sister?
你有姐姐吗
nǐ yǒu jiě jiě ma
Does your father have an older sister?
你爸爸有姐姐吗
nǐ bà ba yǒu jiě jiě ma
What about your mother?
你妈妈呢
nǐ mā mā ne
My mother doesn’t have an older sister either
我妈妈也没有姐姐
wǒ mā mā yě méi yǒu jiě jiě
Do you have a younger brother?
你有弟弟吗
nǐ yǒu dì di ma
My mother doesn’t have a younger brother
我妈妈没有弟弟
wǒ mā mā méi yǒu dì di
I’ll meet you
我会见你
wǒ huì jiàn nǐ
My younger brother also goes to college
我的弟弟也去大学
wǒ de dì di yě qù dà xue
I will meet you at the university
我会去大学见你
wǒ huì qù dà xué jiàn nǐ
I will meet you at your home
我会你的家见你
wǒ huì nǐ de jiā jiàn nǐ
I will meet you at your home
我会你的家见你
wǒ huì nǐ de jiā jiàn nǐ
Have you ever been to England?
你去过英国吗
nǐ qù guò yīngguó ma
I have never been to England?
我没去过英国
wǒ méi qù guò yīng guó
Do you like England?
你喜欢英国吗
nǐ xǐ huan yīng guó ma
Britain is dirty
英国很脏
yīng guó hěn zāng
I haven’t eaten Japanese food for a long time
我好久没吃日本菜了
wǒ hǎo jiǔ méi chī rì běn cài le
Which countrymen are you / Where are you from?
你是哪国人
nǐ shì nǎ guó rén
I am Chinese
我是中国人
wǒ shì zhōngguó rén
Are you from Australia?
你是澳大利人吗
nǐ shì ào dà lì rén ma
You are my sister’s husband
你是我姐姐的先生
nǐ shì wǒ jiě jiě de xiānshen
My dad is my mum’s husband
我爸爸是妈妈的先生
wǒ bàba shì māmā de xiānsheng
I don’t have a wife
我没有太太
wǒ méi yǒu tài tài
My sister is his wife
我妹妹是他的太太
wǒ mèi mèi shì tā de tài tài
I know their wives
我认识他们的太太
wǒ rèn shi tāmen de tài tài
My sister’s husband is sitting
我妹妹的先生在坐着
wǒ mèi mèi de xiānsheng zài zuò zhe
Is it?
对不对
duì bú duì
I’m having breakfast
我在吃早饭
wǒ zài chī zǎo fà
I have breakfast now
我吃早饭了
wǒ chī zǎo fàn le
What do/would you like to eat?
你喜欢吃什么
nǐ xǐ huan chī shén me
I like to eat watermelon
我喜欢吃西瓜
wǒ xǐ huan chī xīguā
Good morning
早上好
zǎo shang hǎo
I ate watermelon in the morning
我早上吃西瓜了
wǒ zǎoshang chī xīguā le
What drink?
喝什么
hē shén me
What do you like to drink in the morning?
你早上喜欢喝什么
nǐ zǎoshang xǐhuan hē shénme
I have tea in the morning in Japan
我在日本早上喝茶
wǒ zài rìběn zǎoshang hē chá
I like German tea
我喜欢德国茶
wǒ xǐhuan déguó chá
Have you ever tried Chinese tea?
你喝过中国茶吗?
nǐ hē guò zhōngguó chá ma?
Do you prefer Chinese tea or Australian tea?
你喜欢喝中国茶还是澳大利亚
nǐ xǐhuan hē zhōngguó chá hái shì ào dà lì yà chá
I really like it [2]
非常喜欢
fēi cháng xǐ huan
or
很喜欢
hěn xǐ huan
Correct
对
duì
Don’t mention it
不谢
bú xiè
What’s your name?
你叫什么名字
nǐ jiào shén me míng zì
My name is Noah and I am Australian. I am 21 years old.
我叫Noah我是澳大利亚人我二十一岁
wǒ jiào Noah. wǒ shì àodàlìyà rén. wǒ èr shí yī suì
This Chinese person
这个中国人
zhè ge zhōng guó rén
This person is my father
这个人是我爸爸
zhè gè rén shì wǒ bà ba
That person is my mother
那个人是我妈妈
nà gè rén shì wǒ mā mā
My father has a son
我爸爸有一个儿子
wǒ bà ba yǒu yī gè ér zi
My father and mother have two sons
我爸爸和妈妈有两个儿子
wǒ bà ba hé māmā yǒu liǎng gè ér zi
My grandmother has three sons
我奶奶有三个儿子
wǒ nǎi nai yǒu sān gè ér zi
Do you have a daughter?
你有女儿吗
nǐ yǒu nǚ ér ma?
I like your daughter
我喜欢你的女儿
wǒ xǐ huan nǐ de nǚ ér
My father and mother have a daughter
我爸爸和妈妈有一个女儿
wǒ bàba hé māmā yǒu yī gè nǚér
I have parents, a younger brother, and a younger sister
我有爸爸妈妈一个弟弟一个妹妹
wǒ yǒu bàba māmā yī gè dìdi yī gè mèimèi
Do you prefer watermelon or rice?
你喜欢西瓜还是米饭
nǐ xǐhuan xīguā háishì mǐfàn
Do you have coffee in the morning?
你早上喝咖啡吗
nǐ zǎoshang hē kā fēi ma?
I have coffee at home
我家有咖啡
wǒ jiā yǒu kā fēi
Did you have lunch?
你吃午饭了吗
nǐ chī wǔfàn le ma?
I still haven’t had dinner yet
我还没吃晚饭
wǒ hái méi chī wǎn fàn
OK or not OK?
好不好
hǎo bù hǎo
Where are you?
你在哪儿
nǐ zài nǎ er
Do you have coffee in the morning?
你早上喝咖啡吗
nǐ zǎoshang hē kāfēi ma?
Many people like to drink coffee
Check
很多都喜欢喝咖啡
hěnduōdōu xǐhuan hē kāfēi
Have you finished reading it?
你看完了吗 ?
看完了
kàn wán le
I don’t want to listen to you
我不要听你说
wǒ bú yào tīng nǐ shuō
I heard from my mum that…
我听妈妈说
wǒ tīng māmā shuō
I heard from my grandfather that; Chinese people like to drink tea
我听爷爷说;中国人喜欢喝茶
wǒ tīng yéye shuō zhōngguórén xǐhuan hē chá
Hurry up and speak
你快点说
nǐ kuàidiǎn shuō
This gentleman is my father
这个先生是我的爸爸
zhège xiānsheng shì wǒ de bàba
This lady is my mother
这个女士是我的妈妈
zhège nǚ shì shì wǒ de māmā
Is school very busy?
学校很忙吗?
xuéxiào hěn máng ma?
It is very hot today
今天很热
jīntiān hěn rè
It is very hot today
今天很热
jīntiān hěn rè
It’s a bit hot today
今天有点儿热
jīntiān yǒudiǎner rè
You smell so good
你真香
nǐ zhēn xiāng
You smell so good today
你今天真香
nǐ jīntiān zhēn xiāng
This Chinese tea smells so good
这个中国茶真香
zhège zhōngguó chá zhēn xiāng
Do you like to eat bananas?
你喜欢吃香蕉吗?
nǐ xǐhuan chī xiāng jiāo ma?
Do you have bananas at home?
你的家有香蕉吗
nǐ de jiā yǒu xiāng jiāo ma?
Does your family like to eat bananas?
你的家人喜欢吃香蕉吗?
nǐ de jiārén xǐhuan chī xiāngjiāo ma?
My father, mother, and younger brother like to eat bananas, but my younger sister doesn’t like bananas
我爸爸妈妈和弟弟喜欢吃香蕉, 但是妹妹不喜欢吃香蕉
wǒ bàba māmā hé dìdi xǐhuan chī xiāngjiāo,dànshì mèimèi bù xǐ huan chī xiāng
Do you like to eat apples?
你喜欢吃苹果吗?
nǐ xǐhuan chī píngguǒ ma?
I eat apples almost everyday
我差不多每天吃苹果
wǒ chàbúduō měitiān chī píngguǒ
Did you eat an apple today?
你今天吃苹果了吗?
nǐ jīntiān chī píngguǒ le ma?
I didn’t eat any apples today
我今天没吃苹果
wǒ jīntiān méi chī píngguǒ
They are all my good friends
他们都是我的好朋友
tāmen dōushì wǒ de hǎopéngyou
Welcome to my house
[Bringing them inside]
欢迎来我家
huānyíng lái wǒ jiā
[change “come” to “go” to welcome when you are away from home]
China welcomes you
中国欢迎你们
欢迎
huānyíng
Welcome to America
美国欢迎你
欢迎
huānyíng
What have you been doing these past few days?
这几天你都做什么了
zhè jǐ tiān nǐ dōu zuò shénme le?
I’ve been going to school these past few days
我这几天在上学了
wǒCzhè jǐ tiān zài shàngxué le
What do you plan to eat for dinner?
你晚上打算吃什么
nǐ wǎnshang dǎ suàn chī shén me?
I’m going to eat Zhajiangman tonight
我晚上打算吃炸酱面
wǒ wǎnshang dǎsuàn chī zhájiàngmiàn
Have you eaten apple these past few days?
这几天你吃苹果了吗
zhè jǐtiān nǐ chī píngguǒ le ma?
These past few days I have eaten some apples
这几天我吃了一些苹果
zhèjǐtiān wǒ chī le yìxiē píngguǒ
Why don’t you like to eat oranges?
你为什么不喜欢吃橘子?
nǐ wèishénme bù xǐhuan chī júzi?
Are Australian oranges expensive?
澳大利亚的橘子贵不贵
àodàlìyà de júzi guì bù guì?
Because oranges don’t taste good
因为橘子不好吃
yīnwéi júzi bùhàochī
Do you like eating Australian lemons?
你喜欢吃澳大利亚的柠檬吗
nǐ xǐhuan chī àodàlìyà de níngméng ma?
Are Australian oranges expensive or not?
澳大利亚的橘子贵不贵
àodàlìyà de jú zi guì bù guì?
Are Australian oranges expensive or not
澳大利亚的橘子贵不贵
àodàlìyà de jú zi guì bù guì?
Are oranges from Australia expensive or not?
橘子在澳大利亚贵不贵
júzi zài àodàlìyà guì bù guì?
Because lemons are very sour, I don’t like to eat sour ones
柠檬很酸我不喜欢吃酸的 (柠檬)
yīnwéi níngméng hěn suān, wǒ bù xǐhuan chī suān de (níngméng)
Can you introduce (it)?
你能介绍一下吗
nǐ néng jiè shào yí xià ma?
You eat it
(Have a bite)
你吃一下
nǐ chī yíxià
Take a look at it
你看一下
nǐ kàn yíxià
Listen to me
你听一下
nǐ tīng yíxià
Listen to me
(Context: Quickly hear what I’m about to say)
你听一下
nǐ tīng yíxià
What do you study in college everyday?
你每天在大学读什么
nǐ měitiān zài dàxué dú shénme?
Is your (younger) brother a student?
你弟弟是学生吗
nǐ dìdi shì xuéshēng ma?
Is your girlfriend a student?
你的女朋友是学生吗
nǐ de nǚpéngyǒu shì xuéshēng ma?
My dad bought oranges
我爸爸买橘子了
wǒ bàba mǎi júzi le
My girlfriend bought lemons yesterday
昨天我的女朋友买柠檬了
zuótiān wǒ de nǚpéngyǒu mǎi níngméng le
My friend is very tired and busy
我的朋友很累也很忙
wǒ de péngyou hěn lèi yě hěn máng
The weather has been a bit hot lately
最近天气有点儿热
zuì jìn tiānqì yǒudiǎner rè
What’s the weather like these days?
这几天天气怎么样
zhèjǐtiān tiānqì zěnmeyàng
The weather has been a bit cold these days
这几天天气有点儿冷
zhèjǐtiān tiānqì yǒudiǎner lěng
Numbers 1-5:
一
yī
二
èr
三
sān
四
sì
五
wǔ
In response to: “Why dont you like to eat pineapple?”
Because I don’t like the feel/texture when you eat pineapple
因为 我吃菠萝 的时候 我觉得 口感 不好
yīnwéi wǒ chī bōluó deshíhou wǒ juéde kǒugǎn bùhǎo
NB: Remember pronunciation for [juéde]
Breakdown = *Because. + When I eat pineapple. + I feel. + texture is bad.
Who in your family likes to eat pineapple?
你家人谁喜欢吃菠萝
nǐ jiārén shuí (shei) xǐhuan chī bōluó?
Is pineapple expensive or not expensive in Australia?
菠萝在澳大利亚贵不贵?
bōluó zài àodàlìyà guì bú guì?
Have you ever eaten cantaloupe?
你吃过香瓜吗?
nǐ chī guò xiāngguā ma?
I have eaten cantaloupe before
我吃过香瓜
wǒ chī guò xiāngguā
Do all your family members like cantaloupe?
你的家人都喜欢香瓜吗?
nǐ de jiārén dōu xǐhuan xiāngguā ma?
Do you have cantaloupes in Australia now?
澳大利亚现在有香瓜吗?
àodàlìyà xiànzài yǒu xiāngguā ma?
I really enjoy eating cantaloupe and apples
我非常喜欢吃香瓜和苹果
wǒ fēicháng xǐhuan chī xiāngguā hé píngguǒ
I often eat spicy hot pot with my girlfriend
我常常和我的女朋友吃麻辣烫
wǒ chángcháng hé wǒ de nǚpéngyǒu chī málàtàng
NB: Remember ”Often” is a frequency, still a time, therefore still follows subject + time + location etc. structure
I will see my mother at home
我会在家见到妈妈
wǒ huì zài jiā jiàn dào māmā
I’ll meet you
我会见你
wǒ huì jiàn nǐ
Nice to meet you all
很高兴见到您们
hěngāoxìng jiàn dào nínmen
My mother is very happy today
我妈妈今天很高兴
wǒ māmā jīntiān hěn gāoxìng
He wants to know what is your favourite?
他想知道你最喜欢的是什么?
tā xiǎng zhīdào nǐ zuì xǐhuan de shì shénme?
Revisit
What restaurant did your girlfriend eat at?
Difficult + Possibly Incorrect
你的朋友什么时候在那个饭店吃饭的?
nǐ de péngyou shénme shíhou zài nàgè fàndiàn chī fànde?
My mother is calling me
我妈妈在叫我
wǒ māmā zài jiào wǒ
What are you eating?
Literally – What’s the name of this food?
这个饭叫什么名字
zhège fàn jiào shénme míngzì
I will have pineapple tomorrow
我明天会吃菠萝
wǒ míngtiān huì chī bōluó
I will eat cantaloupe tomorrow at university
我明天在大学会吃香瓜
wǒ míngtiān zài dàxué huì chī xiāngguā
Will you eat grapes tomorrow?
你明天会吃葡萄吗?
nǐ míngtiān huì chī pútáo ma?
Do you often eat grapes?
你常吃葡萄吗?
nǐ cháng chī pútáo ma?
What will you be doing tomorrow?
你明天会做什么?
nǐ míngtiān huì zuò shén me?
I will be working tomorrow
我明天会上班
wǒ míngtiān huì shàng bān
Are you not going school tomorrow?
你明天不上学吗?
nǐ míngtiān bù shàngxué ma?
What is this?
这是什么?
zhè shì shén me?
What do you call this malatang?
麻辣烫(是) 叫什么名字?
málàtàng(shì) jiào shén me zì?
What is the name of your university?
你的大学叫什么名字?
nǐ de dàxué jiào shénme míngzì?
Australia welcomes you
澳大利亚欢迎你
àodàlìyà huānyíng nǐ
That’s right
那是
nà shì
Welcome to my house
欢迎你来我家
huānyíng nǐ lái wǒ jiā
You really need to go to college
你真的需要大学
nǐ zhēn de xūyào qù dàxué
I really have to leave
我真的要走
wǒ zhēndeyào zǒu
0; 6-10
0 零; 6 六; 7七; 8八; 9九; 10十
líng; liù; qī; bā; jiǔ; shí
When will you go to work?
你什么时候会上班?
nǐ shénme shíhou huì shàngbān?
When will you meet your mother?
你什么时候会见到你妈妈?
nǐ shénme shíhou huì jiàndào nǐ māmā?
I will see my mother at home
我会在家见到妈妈
wǒ huì zài jiā jiàndào māmā
NB: Why huì BEFORE location?
Can you see it?
你能看见吗?
nǐ néng kàn jiàn ma?
I saw your mother yesterday
昨天我见到你妈妈了
zuótiān wǒ jiàndào nǐ māmā le
Do you like to eat pears?
你喜欢吃梨吗?
nǐ xǐhuan chī lí ma?
Right now, pears in Australia are not expensive
现在澳大利亚的梨不贵
xiànzài àodàlìyà de lí bù guì
Do you often eat pears?
你常吃梨吗?
nǐ cháng chī lí ma?
Are pears sweet in China?
梨在中国甜吗?
lí zài zhōngguó tián ma?
Pears in Australia are big and sweet (good)
澳大利的梨又大又好
àodàlì de lí yòudàyòuhǎo
This cake tastes very sweet
这个蛋糕吃起来很甜
zhège dàngāo chī qǐlái hěn tián
This grape doesn’t taste sweet
这个葡萄吃起来不甜
zhège pútáo chī qǐlái bù tián
My friend looks very happy today
我朋友今天看起来很高兴
wǒ péngyou jīntiān kànqǐlái hěngāoxìng
This spicy hotpot looks delicious
这个麻辣烫看起来很好吃
zhège málàtàng kànqǐlái hěn hàochī
I didn’t do anything else
我没做其他的
wǒ méi zuò qí tā de
其他 – Other
What does 的 do for this sentence?
Lately, have you been eating watermelon frequently?
最近你常吃西瓜吗?
zuìjìn nǐ cháng chī xīguā ma?
When (during what time) do you frequently eat watermelon?
你什么时候常吃西瓜?
nǐ shénme shíhou cháng chī xīguā?
I often eat watermelon in summer
我夏天常吃西瓜
wǒ xiàtiān cháng chī xīguā
I like eating sweet strawberries
我喜欢吃甜的草莓
wǒ xǐhuan chī tián de cǎo méi
I don’t like eating sour strawberries
不喜欢吃酸的草莓
bù xǐhuan chī suān de cǎo méi
Note: strawberry “belongs” to sour = sour strawberry
Are you all set?
好了吗?
hǎo le ma?
Context: Specifically refers to an action/situation currently underway where one person is waiting e.g. someone is writing something
Are you finished reading?
你看完了吗?
nǐ kàn wán le ma?
This cake tastes sweet
这个蛋糕吃起来是甜的
zhège dàngāo chī qǐ lái shì tián de
Context: Affirming/clarifying the taste
Looks
看起来
kàn qǐ lái
This music sounds great
这个音乐听起来很好听
zhège yīnyuè tīng qǐ lái hěnhǎo tīng
You look very happy
你看起来很高兴
nǐ kànqǐlái hěn gāoxìng
Mom looks unhappy
妈妈看起来不高兴
māmā kànqǐlái bù gāoxìng
I know (recognise) you
我认识你
wǒ rènshi nǐ
I don’t know your mother
我不认识你妈妈
wǒ bù rènshi nǐ māmā
Your friend knows me
你朋友认识我
nǐ péngyou rènshi wǒ
Do you know me?
你认识我吗?
nǐ rènshi wǒ ma?
Who is she?
她是谁?
tā shì shuí?
She is my friend’s daughter, Mao Mao
她是我朋友的女儿毛毛
tā shì wǒ péngyou de nǚér máomáo
Who in your family likes to eat strawberries?
你的家人谁喜欢吃草莓?
nǐ de jiārén shuí xǐhuan chī cǎoméi?
I will have dinner again
我会再吃晚饭
wǒ huì zài chī wǎn fàn
Is 再 again?
She will have lunch after class
她上课以后会吃午饭
tā shàngkè yǐhòu huì chī wǔfàn
I drink water before breakfast
早饭以前我喝水了
zǎofàn yǐqián wǒ hē shuǐ le
Before coming to China, I couldn’t speak Chinese
来中国以前我不会说汉语
lái zhōngguó yǐqián wǒ búhuì shuō hànyǔ
China used to be very poor
中国以前很穷
zhōngguó yǐqián hěn qióng
What did you do before class?
你上课以前你做什么了?
nǐ shàngkè yǐqián nǐ zuò shénme le?
I was working on a project model before class
我上课以前在做项目模型
wǒ shàngkè yǐqián zài zuò xiàngmù móxíng
Working on a project model
在做项目模型
zài zuò xiàng mù móxíng
What will you do after class?
下课以后你做什么
xiàkè yǐhòu nǐ zuò shénme?
She will have lunch after class
她上课以后会吃午饭
tā shàngkè yǐhòu huì chī wǔfàn
I drank water before breakfast
早饭以前我喝水了
zǎofàn yǐqián wǒ hē shuǐ le
Before coming to China, I couldn’t speak Chinese
来中国以前我不会说汉语
lái zhōngguó yǐqián wǒ búhuì shuō hànyǔ
China used to be very poor
中国以前很穷
zhōngguó yǐqián hěn qióng
What did you do before class?
你上课以前你做什么?
nǐ shàngkè yǐqián nǐ zuò shénme le?
I was working on a project model before class
我上课以前在做项目模型
wǒ shàngkè yǐqián zài zuò xiàngmù móxín
What will you do after class?
下课以后你做什么?
xiàkè yǐ hòu nǐ zuò shénme?
Who in your family likes peaches?
你家人谁喜欢吃桃子?
nǐ jiārén shuí xǐ huan chī táo zi?
I think my Dad likes peaches
我觉得爸爸不喜欢吃桃子
wǒ juéde bàba xǐhuan chī táo zi
My girlfriend knows my good friend
我女朋友认识我的好朋友
wǒ nǚ péngyǒu rènshi wǒ de hǎo péngyou
Do you know this person?
你认识这个人吗?
nǐ rènshi zhègè rén ma?
You sound happy
你看起来很高兴
nǐ tīng qǐ lái hěn gāoxìng
Please write your name
请写你的名字
qǐng xiě nǐ de míng zì
Write your name
写名字
xiě míng zì
Sign your name here
在这里写你的名字
zài zhèlǐ xiě nǐ de míngzì
Sign here
在这里签名
zài zhèlǐ qiān míng
He goes to the gym twice a week
他每星期去健身房2次
tā měi xīng qī qù jiàn shēnfáng cì
Check
This engineer goes to repair the bridge three times a week because the bridge is broken
这个工程师每星期都去修3 次大桥, 因为那个大桥坏了
zhège gōngchéngshī měixīngqī dōu qù xiū cì dàqiáo, yīnwéi nàgè dàqiáo huài le
I have 3 Chinese classes per week
每星期我上3次中 文课
měixīngqī wǒ shàng cì zhōngwén kè
Understand structure
I cut my hair twice a week
每星期我叫头发2次
měixīng qī wǒ jiào tóu fà 2 cì
Every Tuesday I have Chinese Class
每星期儿我有中文课
měixīngqī ér wǒ yǒu zhōngwénkè
This week, what did you do?
这个星期你做什么了?
zhègexīngqī nǐ zuò shénme le?
This week I bought a guitar
这个星期我买吉他了
zhègexīngqī wǒ mǎi jítā le
I will learn (study) guitar
我会学吉他
wǒ huì xué jítā
What do you plan to do this weekend?
这个周末做什么?
zhège zhōumò zuò shénme?
I don’t often eat grapefruit, so I don’t know if I like it or not
我不常吃柚子因此我不知道我喜不喜欢吃
wǒ bù cháng chī yòuzi yīn cǐ wǒ bù zhī dào wǒ xǐ bù xǐhuan chī
Yes, it’s me (doting)
对是我呀
duì, shì wǒ ya
What date is it today?
今天几月几号?
jīntiān jǐ yuè jǐ hào?
I will go to work on Saturday morning
星期六早上我会上班
xīngqīliù zǎoshang wǒ huì shàngbān
I will be working on the project on Tuesday noon
星期二中午我会做项目
xīngqīèr zhōngwǔ wǒ huì zuò xiàngmù
I will get my haircut at my friends house on Wednesday night
我星期三晚上在我的朋友家剪头发
wǒ xīngqīsān wǎnshang zài wǒ de péngyou jiā jiǎntóufà
You are my teacher
你是我的老师
nǐ shì wǒ de lǎo shī
I am a student
我是学生
wǒ shì xuéshēng
I can hear it
我能听见
wǒ néng tīng jiàn
How do you say apple in English?
苹果用英语怎么说?
píngguǒ yòng yīngyǔ zěnme shuō?
Have you seen rice noodles?
你看过米粉吗?
nǐ kàn guò mǐfěn ma?
Me too
我也是
wǒ yě shì
Northerners like to eat steamed buns
北方人喜欢吃包子
běifāngrén xǐhuan chī bāozi
Has your family ever eaten steamed buns?
你家人吃过包子吗
nǐ jiārén chī guò bāozi ma?
Why don’t your family often eat steamed buns?
为什么你的家人不常吃包子
wèishénme nǐ de jiārén bùcháng chī bāozi
They don’t often eat Chinese food
他们不常吃中国饭
tāmen bùcháng chī zhōngguófàn
When is your birthday?
你的生日是几月几号
nǐ de shēngrì shì jǐ yuè jǐ hào
My birthday is on 22.2.2003
我的生日2003 年 2 月 22 日
wǒ de shēngrì 2003 nián 2 yuè 22 rì/hào
My girlfriend’s birthday is February 21st, 2004
我的女朋友的生日是 2004 年 2 月 21
wǒ de nǚpéngyǒu de shēngrì shì 2004 nián 2 yuè 21 rì/hào
How many apples?
几个苹果?
jǐ gè píngguǒ?
When will you cut your hair?
你什么时候 会剪头发?
nǐ shénmeshíhou huì jiǎntóufà?
When did you buy the clothes?
你什么时候买的衣服?
nǐ shénme shíhou mǎi de yīfu?
NB: Can also use “What date”: 几月几号?
jǐ yuè jǐ hào
Where did your mum and dad eat dumplings?
你爸爸妈妈在哪里吃的饺子?
nǐ bàba māmā zài nǎlǐ chī de jiǎo zi
He has a restaurant
他有一家饭店
tā yǒu yìjiā fàndiàn
My girlfriends father is (head) chef
我女朋友的爸爸是大厨师
wǒ nǚpéngyǒu de bàba shì dà chúshī
Your son wants this car
你的儿子想要这个车
nǐ de érzi xiǎng yào zhè ge chē
Do you want to know my parents?
你想认识我的父母
nǐ xiǎng rènshi wǒ de fùmǔ
I’m glad I bought a guitar today
我今天很高兴我买了吉他
wǒ jīntiān hěn gāoxìng wǒ mǎi le jí tā
I’m glad I ate dumplings today
我今天很高兴我吃了饺子
wǒ jīntiān hěn gāoxìng wǒ chī le jiǎozi
I’m glad my mum bought noodles today
我今天很高兴我妈妈买了面条
wǒ jīntiān hěn gāoxìng wǒ māmā mǎi le miàntiáo
I eat noodles every week
每星期我吃面条
měixīng qī wǒ chī miàntiáo
How do I say this?
怎么说
zěn me shuō
Me too
我也是
wǒ yě shì
Have you seen rice noodles?
你看过米粉吗?
nǐ kàn guò mǐfěn ma?